Mac 重置小记

Mac 重置小记

除旧迎新

小日子 / Tools

2020.01.17

👣 #mac #reset #zsh

要重装系统的想法一经冒出来,就挥之不去。虽已多次暗示自己重装系统挺麻烦的,可就是劝不住心底里另一个自己,既如此那就动手把 Mac 归置归置一下吧。

重新安装 macOS 系统

macOS 有自带的恢复功能,所以重装系统不是大问题。苹果的支持文档:如何通过 macOS 恢复功能重新安装 macOS 就介绍得很详细。

macOS 有三种恢复模式,只需在开机时立即按住下列按键组合即可,当看到 Apple 标志、旋转的地球或其他启动屏幕时,就可以松开这些按键了。

  1. command (⌘) + R - 重新安装当前 Mac 上装有的最新 macOS(建议操作)。
  2. option + ⌘ + R - 升级到与 Mac 兼容的最新 macOS。
  3. shift + option + ⌘ + R - 重新安装 Mac 随机附的 macOS 或与它最接近且仍在提供的版本。

选择一种模式,重启、按键,没有意外就可以看到下面这个窗口了:

实用工具窗口

一了百了,用磁盘工具抹了磁盘,再重新安装系统。漫长的等待……

刚进去的时候发现在恢复模式下无法连接到学校的 WiFi (WPA-802.1X),只能摸出已经脏兮兮的 360 USB 网卡,就近在旁边的台式机上建了个热点才连上网络,接下来就顺风顺水了,等等等、点点点就重装好系统了。

安装应用

装好系统后无非就是重新配置了。简单记一下自己都干了些啥,以防下次再想起重装系统。

Mac store 应用

我一般都不是从 Mac store 里安装应用的,不过这几个还是顺手就装上了:

  • iWork (Pages, Keynote, Numbers),或许有的人都不知道它们以前叫 iWork 吧。
  • Xcode,这没啥好说的,要用到就装上。
  • QQ,萌萌哒,登上去还有好多人在线。
  • OneDrive,实用主义至上。

Homebrew 应用

Terminal 设置

打开 Terminal,又回到最初的样子,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样子,所以还是按照之前的帖子重新装修一下 Terminal,换上 Dracula 主题、装好 Homebrew、切换到 zsh、用上 powerlevle9k

字体,想了一下试试 ubuntu + cascadia 的组合,在 Terminal 里用 Ubuntu Nerd,在编辑器里用微软的 Cascadia Code,中文字体还是要装上思源宋体:

brew cask install font-ubuntumono-nerd-font-mono font-cascadia-mono font-noto-serif-cjk-sc

差不多吧,minimal set 搞定。

开发程序

接下来是程序员实习生要用的基础软件,Node.js 要吧,Anaconda 也要吧,JDK 和 IntelliJ 也装上,VS Code 也不落下:

brew install node

# casks
brew cask install anaconda
brew cask install visual-studio-code java intellij-idea

Okay,以后要学什么再说。Anaconda 装上后要记得设置一下才算开箱,VS Code 里面记得改一下 Terminal 里的字体。

日常软件

接下来是日常必备软件:

brew cask install evernote typora keka iina spectacle

笔记软件、解压缩软件、播放器以及强迫症必需品,这几个装上就可以开始愉快的生活了。还是那句话,以后要用到什么再装吧。

磁盘工具

望着一旁乖乖躺着的移动硬盘,心想:“你怎么就是 NTFS 呢”,手上还是默默从 mega 里面下载了 Tuxera NTFS

这程序有点年头了,而且来路不明 (你懂的),但是耐不住简单实用呀,得装上!

咦…… macOS Catalina 还不让装,好吧,果然来路不明:

sudo xattr -d com.apple.quarantine /path/to/the/xxx.app

再安装就行了。

另外,要用到 Google Drive,又不喜欢 Drive File Stream,所以另起炉灶,用 Rclone 挂载:

curl https://rclone.org/install.sh | sudo bash

装上 Rclone,配置好 Google Drive,想要挂载到 macOS 里面来还需要 FUSE:

brew cask install osxfuse

这个需要重启才能用了,当然,瞬息而过:

sudo rclone mount gDrive: ~/Disks/Google\ Drive --daemon --allow-other --log-level INFO --log-file /var/log/rclone.log --vfs-cache-mode writes --vfs-read-chunk-size 1M --dir-cache-time 5m --copy-links --no-gzip-encoding --no-check-certificate --allow-non-empty

好了,瞬间觉得自己电脑多了一个 PB,满满的幸福感。

总结

重装完没一丝丝感觉,生活还是要继续……

Ads by Google

林宏

Frank Lin

Hey, there! This is Frank Lin (@flinhong), one of the 1.41 billion . This 'inDev. Journal' site holds the exploration of my quirky thoughts and random adventures through life. Hope you enjoy reading and perusing my posts.

YOU MAY ALSO LIKE

Upgrade Ruby to the lastest version on MacOS with Homebrew

Tutorials

2017.10.26

Upgrade Ruby to the lastest version on MacOS with Homebrew

Recently when installing some gems, it popped out errors that telling the Ruby version is lower than required... I have to upgrade the shipped Ruby, version 2.0.0p648 (2015-12-16 revision 53162), on my machine. There are a few methods dealing with this, but I found the easiest way is using Homebr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