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VIEW 中 XY 图实时显示多曲线

LabVIEW 中 XY 图实时显示多曲线

LabVIEW 动态更新数据图

最近组里同学叫我帮忙编个实时显示多条曲线的 LabVIEW 程序,用来观察光谱随时间的变化。以前写过类似程序,本以为胸有成竹,没想到真到用时又忘了具体实现方法,还得去找以前收藏的笔记。这次就把笔记再总结一下分享出来,以备不时之需。

单曲线显示

LabVIEW 中的 XY 图专门用于表示 Y 值随 X 值的变化规律,用于单曲线显示时有以下两种方法:

  1. 先将单个点的 X、Y 坐标捆绑成簇,再组成数组送给 XY 图;
  2. X、Y 轴数据先输出为一维数组,再捆绑为簇送给 XY 图。

XY 图单曲显示

多曲线显示

对于两条曲线显示,有多种方法:

  • 方法一:将两条曲线的坐标数据分别捆绑为簇,再组成数组送给 XY 图(和单曲线显示方法一类似);
  • 方法二:各曲线 X、Y 轴坐标输出为一维数组,分别捆绑为簇之后,再创建簇数组送给 XY 图(和单曲线显示方法一类似);
  • 方法三:各曲线 X、Y 轴坐标分别捆绑为簇,输出为一维簇数组,然后捆绑为簇,创建簇数组送给 XY 图。

XY 图显示两条曲线

对于多曲线显示,方法二和方法三可以通用(如下图),继续按上面的方法添加更多数据即可。但需要注意,方法一只能够用于两条曲线显示,更多维的数组数据就不符合 XY 图控件的数据要求了。

XY 图多曲线显示

曲线实时显示

用 XY 图来实时显示数据曲线还是挺 tricky 的,需要用到移位寄存器来动态更新送到 XY 图中的数组。

XY 图实时显示曲线

显示效果如下:

XY 图动态显示

需要注意的是,和多曲线显示中的方法一类似,由于输入 XY 图控件的数据是数组,这个方法也只能同时显示两条曲线。

更多曲线的实时显示我也没有继续研究,目前已经够我使用了,如果你还有好的方法,敬请留言讨论!

林宏

Frank Lin

Hey, there! This is Frank Lin (@flinhong), one of the 1.41 billion . This 'inDev. Journal' site holds the exploration of my quirky thoughts and random adventures through life. Hope you enjoy reading and perusing my posts.

YOU MAY ALSO LIKE

Setup h5ai with Nginx on Ubuntu server

Tutorials

2020.05.07

Setup h5ai with Nginx on Ubuntu server

h5ai is a modern file indexer for HTTP web servers with focus on your files. Directories are displayed in a appealing way and browsing them is enhanced by different views, a breadcrumb and a tree overview.

Shell 简介

Linux Notes

2017.09.03

Shell 简介

在 Linux 系统上,通常有好几种 Linux shell 可用。不同的 shell 有不同的特性,有些更利于创建脚本,有些则更利于管理进程。Shell 虽然不是 Unix/Linux 系统内核的一部分,但它调用了系统核心的大部分功能来执行程序、建立文件并以并行的方式来协调各个程序的运行。

TOC

Ads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