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睡眠,还是件大事!

关于睡眠,还是件大事!

早睡早起,还是有道理的!

最近读《斯坦福高效睡眠法》这本书,还是学到了一些有利于睡眠的知识,碎片式摘录一点。

书中对有效睡眠、改善清醒状态都做了比较科学的介绍,也推荐了一些具有实际操作的方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读。

睡眠负债

  • 睡眠时间接近平均值 7 个小时的人,死亡率最低,比此时间短或长的人,死亡率都增高。(个体差异不同,关键是注意自己的节律)

  • 实验发现,睡眠受到限制(不让睡觉)的老鼠更容易患阿尔兹海默症;关于人类的实验也有报告显示存在睡眠负债或是睡眠质量低下的人,有易患痴呆症的风险;同时,日本有研究团队发现一天午休时间超过 1 个小时,会加大患痴呆症/糖尿病的风险。(“不睡觉”或“睡过头”都不是好事)

睡眠保养

睡眠和清醒,二者就是一体的。没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就不可能有最佳的清醒状态,而最佳的清醒状态也能让人拥有良好的睡眠。

睡眠的类型:

  • REM (rapid eyes movement, 快速眼动) 睡眠,大脑已经清醒,但身体还处于熟睡的状态
  • 非 REM 睡眠,大脑和身体都处于沉睡中的一种状态

这两种状态在睡眠过程中交替反复。

a typical night's sleep cycles

入睡后最初 90 分钟的非 REM 睡眠,是睡眠过程中最深度的睡眠。随着黎明的到来,这种睡眠状态 (非 REM 睡眠) 会逐渐变浅且持续的时间也会逐渐变短。整个睡眠周期从深睡眠渐渐过渡到浅睡眠再到清醒。

睡眠保养的关键,就是如何加深最初的非 REM 睡眠 (黄金 90 分钟)。

Better than nothing 法则:即便最初的 90 分钟很重要,如果能确保 6 小时以上的睡眠,也是喜闻乐见的~

培养睡眠

保持每天都在同一时间睡觉的做法,是符合昼夜规律的。这也是让自己尽快入睡,实现深度睡眠的有效办法。尽量固定上床和起床时间,是一种促进睡眠很有效的认知行为。

人体在清醒状态时的体温 (身体内部温度) 要高于睡觉时的体温;手脚的温度正好与此相反,是白天低、夜间高。

让自己顺利入睡的关键,就在于缩小体内温度和体表温度之间的差值,有效降低体内温度。入睡时热量会首先经由手和脚这些部位被释放,进而引起体内温度的变化,体内温度下降、体表温度上升,两者之间的差值缩小就是实现黄金睡眠的一个开关。

如果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体温就很难降下来……

书中将进入到睡眠状态所需要的时间称为入睡潜伏期,一般在 10 分钟内。

入睡前可以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体表温度,降低体内温度

  • 做一些舒缓的运动;
  • 热水澡,哈哈,温泉更有效;
  • 足浴,改善脚步血液循环,促进热量释放 - 生理性散热主要还是由毛细血管较为丰富的手脚部位来完成;

单调的状态是控制睡眠的一个大脑开关。我们要尽可能有意识地营造这种单调的状态,放空大脑,不去思考任何问题。

若有时需要提前早起,提前入睡该采取。提前入睡容易进入到睡眠禁区,会更难入睡。可按平常入睡时间就寝,缩短睡眠时间即可。

若有急需处理的事情,可按平常时间就寝,定好闹钟待 90 分钟黄金睡眠之后叫醒自己,处理相应事务会更有效。

褪黑素是一种促进睡眠的激素,蓝光 (470 nm 波长附近) 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所以会妨碍睡眠开关的正常工作,准备睡觉过程中降低蓝光光源的强度;相应的,蓝光可以在白天让人保持清醒、提高工作效率~

吃饭咀嚼可以加深“清醒”和“睡眠”的状态差异,还间接利于保持记忆力和体重。

决定睡眠的是“质”而不是“量”,尤其注重黄金 90 分钟。

周末时也不要忘了维持往常的作息,尤其是上床时间。

以上,好乱~ 😪

THE END

林宏

Frank Lin

Hey, there! This is Frank Lin (@flinhong), one of the 1.41 billion . This 'inDev. Journal' site holds the exploration of my quirky thoughts and random adventures through life. Hope you enjoy reading and perusing my posts.

YOU MAY ALSO LIKE

Using Liquid in Jekyll - Live with Demos

Web Notes

2016.08.20

Using Liquid in Jekyll - Live with Demos

Liquid is a simple template language that Jekyll uses to process pages for your site. With Liquid you can output complex contents without additional plugins.

GitHub Markdown emojis for Jekyll with JoyPixels icons

Tools

2022.05.23

GitHub Markdown emojis for Jekyll with JoyPixels icons

It's time to add a new plugin for my Jekyll site to support emojis, with a convenient and consistent way. Also a cheat sheet list for available emojis in GitHub flavoured Markdown documents using JoyPixels icons is presented.

TOC

Ads by Google